首页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综合新闻
“关肇直系列讲座”开讲:“遗传算法”之父John Holland作首场报告

发布时间:2011-04-13 来源:牛园园
       

3月31日,由系统所主办的2011“关肇直系列讲座”第一场报告会在科技综合楼举办。著名科学家、“遗传算法”之父John Holland教授应邀作了题为“Steering Complex Adaptive Systems: Signals, Boundaries, and Niches”的精彩报告。我院科研人员、研究生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复杂系统研究室副主任韩靖主持报告会。

由Holland教授提出的复杂自适应系统是由许多个体组成,而这些个体能够在交互过程中适应环境、演化以并具有学习能力。由于复杂自适应系统的规律非常复杂,为方便大家更好地理解,Holland教授从免疫系统和蛋白质进入细胞两个例子谈起,深入浅出,向大家说明类似的系统可以看成是半自治的边界与信号之间的交互,并利用urn模型去刻画这种交互。在Urn模型中边界与信号都可以利用字母表及其一套形式化文法所描述,同时他还进一步说明了多urn的共同进化以及小生境的情况。Holland教授指出,Urn模型可以用马氏过程加以描述和计算,以此位居处有望揭示信号与边界之间的交互规律。

“关肇直系列讲座”由系统所2010年开设并以关肇直院士名字命名,以纪念他在数学、系统与控制等领域作出的巨大贡献。关肇直先生一生致力于泛函分析研究,特别在非线性泛函分析、中子迁移理论等领域获重要成果,他还是中国现代控制理论研究的开拓者之一。在报告会上,系统所所长高小山研究员为John Holland教授颁发了“关肇直讲座”证书。

John Holland是密歇根大学的心理学、电机工程和计算机科学教授,密歇根大学复杂系统中心成员,世界著名的复杂性研究中心美国圣菲研究所的创建人之一。他一直从事适应性研究,是这一领域的先驱者和杰出代表人物之一,作为“复杂自适应系统”的提出者,曾获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10号-1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
电话:86-10-82541881  网址:http://iss.amss.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