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综合新闻
"关肇直系列讲座”之三:著名博弈论学家Sergiu Hart谈博弈与平衡

发布时间:2011-05-05 来源:文/牛园园 图/王林

4月29日,由系统所主办的2011“关肇直系列讲座”第三场报告会在思源楼举行,著名博弈论学家、以色列科学与人文院院士Sergiu Hart应邀做了题为“Game Dynamics and Equilibria”和“Comparing and Measuring Risks”的两场精彩报告。在报告会上,系统所所长高小山研究员为Sergiu Hart教授颁发了“关肇直讲座”证书。我院科研人员、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顾基发研究员主持。

在上午的“Game Dynamics and Equilibira”报告中,Sergiu Hart教授围绕着纳什均衡和相关均衡的动态可达性展开了讲解。他先用通俗语言解释了目前尚无简单、自然、迅捷的动态过程使得对于任意的博弈纳什均衡都可以达到这一事实,然后利用“非耦合动态”(uncoupled dynamics)和“通讯复杂性”(communication complexity)的概念给出严格的理论表述,并概述了证明的核心思想。Hart教授还阐述了为什么两个均衡概念在动态可达性方面会有如此大的差异,并提出了“协调守恒律”(Law of Conservation of Coordination)的思想,即纳什均衡概念里缺乏协调,从而需要较长的动态过程达到均衡;而相关均衡概念里已经有了协调,从而较短的时间就可以达到均衡。

Sergiu Hart教授下午做了 “Comparing and Measuring Risks”报告。其研究背景是金融领域里通用的风险度量指标Var,由于其具有易被操纵等缺点,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的一个重要因素。Hart教授还介绍了近几年他跟合作者给出的一个新的风险度量指标——HF值。该指标的思想来自于随机占优,具有客观、完全序、不易被操纵等优点,为如何科学度量风险提出了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新思路。

Sergiu Hart教授在联盟博弈、重复博弈、讨价还价等博弈论的多个领域都有杰出贡献,在博弈论学界享有广泛的声誉和威望,先后被当选为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1985)、以色列数学会主席(2005-2006)、以色列科学与人文院院士(2006)、国际博弈论学会主席(2008-2010)。他跟他的老师R. Aumann (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合作编辑的三卷本博弈论手册更是被誉为博弈论的“圣经”。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10号-1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
电话:86-10-82541881  网址:http://iss.amss.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