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综合新闻
2011年度“系统科学”系列讲座第四讲在思源楼举行

发布时间:2011-06-03 来源:系统所

6月3日,由系统科学研究所主办的“系统科学”系列讲座第四讲在思源楼举行, Alin Bostan博士做了题为 “The Complete Generating Function of Gessel Walks Is Algebraic”的精彩报告。我院科研人员、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数学机械化研究中心李子明研究员主持。

在报告中,Alin Bostan博士介绍了如何利用计算机代数技术证明Gessel行走的生成函数是代数函数的基本想法。他通过解决如何把一个组合学问题化为计算问题, 如何把一个大型的符号计算问题利用模技术化为一系列特征p上的微分代数问题,最终通过计算机代数软件的计算证明了一个组合学中的重要猜想。这项工作由Alin Bostan和Manuel Kauers合作完成,已经被Proc of NAS 接受,是利用计算机攻克纯数学难题的一个重要例证。

Alin Bostan博士,现任职于法国信息技术与自动化研究所(INRIA),主要研究方向是计算机代数、算法复杂度分析、组合计数、矩形运算和微分方程等。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10号-1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
电话:86-10-82541881  网址:http://iss.amss.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