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综合新闻
2011年度“系统科学”系列报告之五:日本中森义辉教授详谈“感性工程系统”

发布时间:2011-07-07 来源:文/牛园园

6月28日, 由系统研究所主办的“系统科学系列报告会”第五次会议在思源楼举行。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JAIST)知识科学学院中森义辉教授受邀作了题为“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n Kansei Information Transfer Technology-Aiming at Vitalization of Traditional Industries in Ishikawa Prefecture”的学术报告。我院科研人员、研究生等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中森先生以他所承担的SCOPE项目为例,介绍了如何运用信息通信技术进行传统轻工业的振兴。该项目开发出一个采用感性工程技术来促进当地传统工艺品销售与研发的系统,即产品推荐系统,其可视成果是一个感性搜索引擎,其中感性数据分析与推理模块独具特色。他详细讲解了推荐系统的架构及主要功能模块。他说,工艺品的感性数据与顾客的感性需求的信息集结是核心研究内容,顾客可以输入各种感性属性,从而使商家较好地获取客户的真实需求,帮助客户搜寻合适的工艺品。

中森义辉教授是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知识科学学院复杂系统讲座教授。他曾任国际知识与系统科学学会主席、在欧洲、亚洲等作了大量的推介讲座。上世纪90年代,他在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推广东方的Shinayaka 系统方法论,本世纪他提出了科学知识创造的I-System系统方法论。近年来他多次在国际(IEEE)系统科学、服务科学、知识科学工程与管理会议作大会特邀报告。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10号-1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
电话:86-10-82541881  网址:http://iss.amss.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