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综合新闻
2012年首场“关肇直系列讲座”开讲:著名统计学家Chatterjee Nilanjan谈全基因组关联研究中隐藏遗传特性的风险预测

发布时间:2012-07-17 来源:图文/牛园园

7月10日,由系统所主办的 “关肇直系列讲座”在思源楼712报告厅举办,特邀著名统计学家Chatterjee Nilanjan博士作2012年首场报告。我院科研人员、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系统所统计科学研究室副主任李启寨副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在报告会上,系统所统计科学研究室主任于丹研究员还为Chatterjee Nilanjan博士颁发了“关肇直讲座”证书。

Chatterjee Nilanjan博士作了题为“Risk Prediction Based on Hidden Heritability in 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ies”的精彩报告。他描述了一种新的理论框架,给出了预测相关系数及其相关的基因效应值的统计分布。基于此框架,揭示了常见变异的突变位点可以解释人类成年人的身高的45%。到目前为止,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已经发现5000多个与200多种人类复杂疾病相关联的突变位点,已经发现的遗传位点对预测人类疾病的准确度非常有限,但是隐藏的遗传特性的准确估计可以进一步提高基于多基因的预测模型的准确性。Chatterjee Nilanjan博士还指出,未来的多基因模型的预测效用不仅取决于遗传,而且还取决于样本的大小,基因效应值大小的分布和其它风险因素,包括家族病史等。

Chatterjee Nilanjan是美国国立卫生健康研究院国家癌症研究所癌症、流行病和遗传学部生物统计实验室主任,资深研究员。他的研究着重于现代遗传学和分子流行病学研究的统计方法以及主要癌症流行病学研究的设计和分析。2008年当选美国统计学会的Fellow, 2010荣获Mortimer Spiegelman奖,2010年荣获George W. Snedecor奖和COPSS奖(此奖颁发给41岁以下做出突出贡献的统计学者)。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10号-1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
电话:86-10-82541881  网址:http://iss.amss.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