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综合新闻
第二届中国计量经济学者论坛(2018)在数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0 来源:文/苏丹华等 图/王海娟

 2018年12月15日16日,第二届中国计量经济学者论坛(2018)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编辑部、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与邹至庄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论坛旨在为中国计量经济学理论、方法研究的优秀成果与前沿研究提供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鼓励原创性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本次论坛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等高校和科研结构的160余名学者参加了会议。 

  15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数学院院南楼举行,由数学院杨翠红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研究员美国堪萨斯大学蔡宗武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维国教授《经济研究》杂志社张永山社长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本次论坛邀请了包括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Whitney Newey教授,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美国南加州大学萧政教授,《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霞辉研究员,美国堪萨斯大学蔡宗武教授,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康奈尔大学洪永淼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研究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数学院汪寿阳研究员等海内外知名学者莅会作主题演讲。同时,本次论坛设11个平行会场,累计共51场分组报告,论坛特别邀请了35位国内计量经济领域知名学者担任论文点评专家。 

  

特邀嘉宾作主题演讲 

  (第一行从左至右:Whitney Newey教授萧政教授洪永淼教授汪同三研究员;第二行从左至右:刘霞辉研究员蔡宗武教授、汪寿阳研究员) 

  16日中午,第二届中国计量经济学者论坛举行闭幕式数学院杨晓光研究员主持。杨晓光研究员宣布了本届中国计量经济学者论坛“理论计量经济学最佳论文奖”复旦大学付中昊博士与中山大学王霞副教授合作的论文《Testing for Structural Changes in Factor Models via the Discrete Fourier Transform》获得,这也是中国计量经济学者论坛首次设立“理论计量经济学最佳论文奖”,随后,汪寿阳研究员代表论坛主办方为王霞副教授颁发获奖证书。最后,汪寿阳教授代表本届论坛承办方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致辞东北财经大学王维国教授代表下届论坛承办方致辞。 

  本次论坛中,参会人员对计量经济理论与方法、宏观计量经济学及其应用、金融计量经济学及其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及其应用、预测方法与应用、大数据理论与方法、贝叶斯计量经济学及其应用等议题开展了激烈的思想交锋和深入的学术交流。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10号-1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
电话:86-10-82541881  网址:http://iss.amss.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