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综合新闻
第三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

 第三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CSSC2019)于201951819日在湖南长沙隆重召开。我国著名系统控制专家、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郭雷院士担任本届大会主席。


 
 

 

此次会议由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主办,国防科技大学承办。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1100余位专家学者就“系统方法论”、“系统演化论”、“系统认知论”、“系统调控论”和“系统实践论”等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共谋中国系统科学创新发展。

本次大会规模创历届之最,汇集了一大批系统科学及相关领域的学界精英。会议共收到投稿982篇(含6个大会报告),其中768篇被会议录取并录入会议程序册;共安排分组口头报告72组(含50个邀请组),共644篇论文;安排张贴论文4组,共118篇论文。

会议邀请了六位相关领域知名专家作大会报告,他们是上海交通大学席裕庚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健康系统工程研究所佘振苏教授、国防大学胡晓峰教授、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杨善林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汪寿阳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马晓彤教授。他们分别以大系统控制论中的系统方法论人体系统科学新框架与健康系统工程认知建模与复杂系统研究——是理解战争复杂系统的新途径吗?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下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工程管理 复杂系统分析与管理的一个方法论——TEI@I方法论 中医系统学是中医现代化的科学基础为题做了精彩报告,体现了系统科学大会跨学科、高层次的特色,得到与会听众的热烈反响和高度好评。

大会还组织了以科学中的系统学问题系统科学的发展展望为主题的两个大会专题研讨会,邀请了八位知名专家做主要发言人,就科学中的系统学问题和系统科学的发展展望进行了热烈且富有前瞻性、启发性的讨论,并与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为了纪念钱学森先生40年前创立系统学,指导组建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并设立第一个系统工程本科专业的历史,大会专门组织了题为“钱学森与系统学40年”的纪念图片展,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

517日,在以协同创新系统军事系统智能化为主题的两场大会会前专题讲座上,七位知名专家学者介绍了这两个领域的主要进展,为现场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提供了知识的盛宴。

大会闭幕式由组织委员会主席段晓君教授主持。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纪峰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他向与会者总结了大会的投稿、注册参会情况,并对本届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所有参会代表、大会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对大会的成功召开付出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本届大会张贴论文评审主席,国防科技大学陈英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樊瑛教授,宣布了评审委员会的意见,大会主席郭雷院士对两篇获奖张贴论文进行颁奖。组织委员会主席段晓君教授与韩战钢教授为会议志愿者颁发了优秀志愿者服务奖证书,他们的辛苦努力是本届大会成功的保障。

 

最后,大会指导委员会委员主席郭雷院士宣布:经过大会指导委员会认真讨论,从六家申请承办单位中遴选出东南大学为第五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CSSC2021)的承办单位。随后,纪志坚教授代表第四届大会(CSSC2020)承办单位青岛大学介绍了该校的学科发展情况,并表示将努力把第四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办得更好,热情邀请大家明年青岛再相聚!

本届大会从学术水平到会议组织都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赞誉,加强了系统科学学科与其他各学科进行交流的高水平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了我国系统科学建设与发展。中国系统科学大会正成为向世界展现我国系统科学发展的重要窗口。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10号-1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
电话:86-10-82541881  网址:http://iss.amss.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