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本轮金融风险及防范的思考

主讲人:王毅 博士(光大集团)
时间:2021年11月27日上午10:00-12:00   地点:ID:484 415 643 /Passcode: 271121

学术海报


【摘要】本轮金融风险面临诸多风险点,例如外部冲击风险、房地产风险、中小金融机构风险、金控集团和类金控集团风险、债券违约风险、实体企业集团的金融风险、隐性债务风险、走出去和金融开放风险、网络技术和信息安全产生的金融风险等,这些风险复杂交错,暴露出当前金融体系的诸多问题。在诸多风险面前迫切需要我们对当前金融体系进行反思,进而搭建出合理有效的金融风险规避机制。本报告将首先对本轮中国经济面临的诸多风险点进行梳理,其次提出当前金融体系中需要反思的地方,最后总结出金融风险处置中需要考虑的三个基本环境面。

 

【报告人简介】王毅,现为光大集团副总经理,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1997年8月进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工作,先后担任经济分析处副处长、处长。2010年6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2014年8月27日至2016年10月20日期间,任温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国务院金融局副局长。2017年9月至2020年11月,任财政部金融司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