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李代数与旋量代数的闭环及其在理论运动学中的发展以及对可重构机器人的推导

主讲人:戴建生 院士(伦敦大学国王学院)
时间:2021年12月27日下午14:30-15:30   地点:数学院南楼N204

学术海报


【摘要】本报告将融合李理论与旋量理论,探索其间的关联以及之间的演绎过程。由此提出李括号的不同形式以及与 Klein form 的有机关联。报告将展示旋量代数与李代数在理论运动学中的发展历史,并介绍这些理论在可重构机器人中的应用。报告将结合报告人在高教出版社 “现代数学基础” 丛书中,于 2014年出版2020年再版的专著《旋量代数与李群李代数》,以及今年获得 “国家科学技术学术专著出版基金” 资助出版的《可重构机构与可重构机器人》进行。

 

【报告人简介】戴建生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伦敦国王学院机构学与机器人学讲席教授,国际旗舰性机器人期刊,1983年创刊的 Robotica Editor-in-Chief,以及国际著名机构学理论期刊,1966年创刊的 Mechanism and Machine Theory的 Subject Editor,也为 2014年创办的高等教育出版社品牌丛书 “机器人科学与技术” 主编。

为 IEEE 与 ASME 双 Fellow,戴建生院士是机构学与机器人领域权威专家,在国际机构学与机器人学中享有盛誉。戴建生院士于 2015年获得了机构学领域最高奖:DED 机构学与机器人学终身成就奖,成为该奖设立41年来第27位获奖者。2020年获得了最负盛名的机械设计领域最高奖:ASME 机械设计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为62年来第58位,首位华人获奖者。戴建生院士研究领域包括李群李代数、旋量代数、抓持操作、变胞机构、可重构机构、可重构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康复机器人、多指灵巧手等。他发表论文 600余篇,专著 10余部。获得了 5次最佳期刊论文奖,8次最佳会议论文奖,12次个人奖。戴建生院士获得了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为第一完成人。

培养博士生50余位,10余位在中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一流大学任职,10余位创办机器人高新技术公司,数位在世界名流公司诸如高盛集团、亚马逊等任高层职务。25年的深耕中,在国际上创建了可重构机构可重构机器人领域,并引领该领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