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智能对抗现状与思考

主讲人:王震 教授(西北工业大学)
时间:2023年11月1日(星期三)14:00—17:00   地点:南楼N109

学术海报

【报告摘要】网络空间已成为继陆、海、空、天四个疆域之后的第五疆域。以信息环境为载体的网络空间正面临着来自于以现实实体世界为核心的物理信息域、以数据通信为重心的网络域、以人为中心的认知域的安全风险挑战。近年来,AI技术日趋成熟,助推AI赋能网络空间不断向物理疆域渗透。同时,AI驱动网络空间安全朝着智能化方向迈进。面向网络空间的智能对抗已发展形成以AI技术为驱动、以物理信息对抗、网络对抗、认知对抗为手段、全域一体的智能攻防体系。主要包括:(1)以知识推理和机器学习为基础的功能性智能对抗,追求更高效、更快速、更复杂的攻防策略;(2)以对抗性深度学习为基础的对抗性智能对抗,寻求更狡诈、更鲁棒、更可信的攻防策略;(3)以博弈论为基础的博弈性智能对抗,发展更理性、更长远、更群体化的攻防策略。AI驱动的网络空间对抗技术已成为国与国、黑客与白帽、蓝军与红军竞相争夺智力资源,必将深刻影响着未来大国竞争态势和世界安全格局。

 

【报告人简介】王震,西北工业大学教授,网安学院书记,国家保密学院常务副院长,Elected Member of The Academy of  Europe,AAIA Fellow,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国家杰青,国防创新团队负责人。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智能无人系统,网络空间智能对抗。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Science Advance,Physical Review Letters,IEEE 汇刊, IJCAI,AAAI,NeurIPs,ICML,ICLR,WWW等发表系列成果,引用24000余次,研制的系统在数个型号列装,成果和事迹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Nature News、Live Science、Sciencedaily等知名媒体专题报道,也受到北部战区的点名表扬。在国际会议做大会或特邀报告8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海外基金,GF项目等20余项,获科学探索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届MIT-TR35 China(西部唯一),教育部、陕西省、中国航空学会、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