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发展评价与测算

主讲人:蔡跃洲 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
时间: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15:00   地点:南楼N204

学术海报

【报告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然而,现行统计体系是工业时代的产物,无法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准确可靠的决策依据。开展数字经济测算评价的理论方法研究,是数字时代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基于数字技术价值创造理论机制分析,界定数字经济增加值的范围边界,按照“先增量后总量、先贡献度后规模”的原则,综合国民核算、增长核算及计量分析等构建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测算方法框架,并测算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基于某平台面向200万商户问卷调查,从可货币化度量角度测算平台各主体的社会福利变化,并拟合出包含平台佣金的供需曲线作为社会福利结构分析的框架,据以分析平台福利在各主体间的分配状况。

 

【报告人简介】蔡跃洲,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数量经济学专业。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选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自科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国家自科、国家软科学等国家级课题;在包括《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Economic Modelling在内的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理论文章多次发表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报刊;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对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等省部级奖项1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