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表观感受与真实图景-经济转型与未来走势

主讲人:盛军 博士(招商银行)
时间:2024年3月19日(星期二)15:00—16:00   地点:南楼N219

学术海报

【报告简介】通过对当前经济的表观感受和真实状况的对比分析,寻找中国经济表象下经济转型的真实图景;在创新驱动的新质生产力引领的新增长模式与房地产引领的旧经济增长模式的碰撞中,发现中国经济转型的内在逻辑和成长路径;通过分析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分析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预期,预测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未来走势。

 

【报告人简介】盛军,博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主管的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债券注册发行评审专家;厦门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外导师;受邀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辽宁大学、广西大学等大学为研究生开设讲座。

 

现任招商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资深审贷官,风险管理部负责人,牵头负责招行全球万亿级自营资金投资的准入审批和投资全周期管理,以及招行衍生品业务的信用风险评估和准入管理。作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债券注册发行评审专家,通过注册评审会机制,对全国范围企业申请发行债券能否获准进入债券市场发行进行注册准入审核。

 

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与行业研究、金融风险管理、产业投资与金融市场投资、金融衍生品与人民币国际化、经济与金融安全、金融科技、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地方政府城投债及企业发债与投融资管理、私募股权基金与政府产业基金等,有丰富的专业理论研究成果和实战经验。在中文核心期刊公开发表文章数十篇,是2020年-2024年《中国经济安全展望报告》系列的主要撰稿人和编委会成员,《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发展报告》主要作者,数字金融之数字资产系列丛书之《现代金融市场学》编委会委员和主要作者,招商银行历史上首部行业信贷政策《招商银行信贷政策手册(2008)》一书的主要作者;博士论文《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研究:制度归因、实证分析与对策设计》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并于2006年6月在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知网》全文发表;学术成果多次获得全国及省市评比一、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