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网络分析法研究

主讲人:黄冲(博士后)
时间:2015年5月21日上午12:00   地点:N202

【摘要】层次分析法(AHP)与网络分析法(ANP)都是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决策分析方法。这两种方法逻辑清楚、简单实用,是经典的决策分析方法,应用非常广泛。然而它们要求问题的机理相当清晰,因此在以下两种情况,无法用它们建立决策分析或综合评价模型: 1.在对新问题进行探索性研究,不同的专家对问题有不同的认识,因此难以得到一致的变量层次结构或变量网络关系的情况下;2.在变量很多,有时变量甚至比样本更多,即使同一个专家也难以给出这些变量之间相对重要程度的一致性判断的情况下。 

这两种情况在实际研究和具体问题中会经常出现,为此,本文提出了“逆向网络分析法(I-ANP,以期在前述情况下解决相关决策问题。该方法主要分为两个步骤:1.利用数据分析变量之间的关联关系,建立以数据为基础的网络构建模型,将数据映射到以变量为节点的拓扑网络;2.建立网络分析模型,分析网络的子网结构,将每个子网合成一个二级指标,进而将二级指标合成综合指数; 

逆向网络分析法是新的决策分析方法,旨在为解决复杂问题提供辅助决策手段或决策技术支持,为此我们将研究I-ANP在企业发展力指数、基于中医数据的健康状态评估等复杂系统问题中如何有效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