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驱动的交通风险预警

主讲人:杨夙(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时间:2014年9月2日下午2:30   地点:N514

【摘要】城市中数百万个体的集群移动轨迹是大数据的一种,如整个城市的交通流数据,如何自动感知其中蕴含的时空关联演化规律,并进行预测,是大数据处理的重要科学问题:(1)基于多传感器数据的时空关联性进行交通流预测是当前的主流趋势,在城市范围内,如何确定数据的时空关联的尺度是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将探讨如何基于特征选择技术获得预测效果最佳的关联传感器;(2)城市人类集群分布和运动模式异常检测是一个新问题,将探讨如何借鉴图像纹理分析和流形学习提取集群移动特征,用于交通流异常检测、聚类。

 

【报告人简介】杨夙:199319961999分别在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制造工程系、自动控制系、航海工程学院取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0-2001南京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后,2002-现在复旦大学计算机系/计算机学院任教职,现为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SocialCom 2014北京会议的General Chair2010年获得CPSCom会议最佳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