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基本原理及展望

主讲人:范桁(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时间:2017年4月14日上午9:00   地点:N204

【摘要】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研究在过去十多年的发展非常迅速,也引起大家的普遍关注,未来几年挑战和机遇并存。在报告中,我们将展示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主要进展,量子测量的基本原理,并简要展望量子模拟和量子霸权等研究方向所关注的主要问题。

 

【报告人简介】范桁,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0年北京大学毕业,1996年西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9-2005年分别在日本东京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做科研工作。研究领域为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2Nature Communications9Phys. Rev. Lett./Phys. Rev. X,其它Phys. Rev.文章80余篇,一篇综述性论文发表在Physics Reports上。论文被引用2500余次,h因子27 Scientific Reports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