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6—7.8 北京】The 10th World Congress on Intelligent Control and Automation (WCICA 2012)

发布时间:2012-07-07  |  来源:北京国际会议中心

2012768日,第十届智能控制与自动化世界大会(The 10th World Congress on Intelligent Control and Automation,简称WCICA2012)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24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名智能控制和自动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这一学术盛会。

智能控制与自动化世界大会是由我国两院院士宋健、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何毓琦和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谈自忠等共同发起,旨在为全球从事智能控制和自动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一个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该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自1993年在北京召开第一届会议以来,已先后举办了9届,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一致好评。

本届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主办,并得到了IEEE 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IEEE控制系统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IEEE机器人与控制学会香港分会、IEEE控制系统学会北京分会、IEEE控制系统学会新加坡分会协办等众多国内外学术组织的协办。会议共收到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24个国家和地区的投稿论文1244篇,经严格评审,会议论文集收录956篇。所有收录论文将由IEEE出版,EI检索。

WCICA2012邀请了5位国内外知名专家担任大会报告人,他们分别是:香港中文大学的黄捷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Fancis J. Doyle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Leon Chua教授,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Tim C. Lueth教授和吉林大学陈虹教授。他们的报告涉及系统、忆阻、医学机器人等多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引发了与会者的极大关注,现场提问不断。

本届会议组织了2场大会专题研讨会。“Beyond Control”由香港城市大学冯刚教授主持,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陈本美教授、台湾国立大学Li-Chen Fu教授、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胡晓明教授和美国纽约大学理工学院姜钟平教授担任主题发言人。“Plenary Panel Session on Future Robotics and Automation”由香港中文大学孟庆虎教授主持,邀请东北大学柴天佑院士、日本东北大学Kazuhiro Kosuge教授、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Tim C. Lueth教授,美国康涅狄格大学Peter B. Luh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Yangsheng Xu教授担任主题发言人。会议同时还在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安排了5个会前专题讲座,主讲人分别为瑞典林雪平大学Lars Eriksson教授、日本庆应义塾大学Hiroaki Nishi教授、美国克利夫兰州立大学Zhiqiang Gao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乔红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陈本美教授。

WCICA2012安排口头报告 66 组(包括22个邀请组),共 389 篇论文;安排张贴论文6组,共567篇论文。

为奖励优秀论文,鼓励青年学者争创一流科研成果,会议设优秀论文奖8项,分别是1)优秀理论论文奖,获奖者:Wen-Xiao Zhao, Han-Fu Chen, Stochastic Approximation Based PCA and Its Application to Identification of EIV Systems2)优秀应用论文奖,获奖者:Jinghui Qiao, Tianyou Chai, Intelligent Switching Control for Cement Raw Meal Calcination Process 3)优秀学生论文奖,获奖者:Pei-Lan Liu, Jr-Shin Li, and Tzyh-Jong Tarn, Quantum Multi-Channel DecouplingHaitao Li, Yuzhen Wang, and Zhenbin Liu, Function Perturbation Impact on the Topological Structure of Boolean Networks4)优秀生物论文奖,获奖者:Ruoting Yang, Bernie J. Daigle Jr,Linda R. Petzold, and Francis J. Doyle IIICore Module Network Construction for Breast Cancer Metastasis 5)优秀张贴论文奖,获奖者:Yi Zheng, Shaoyuan Li, Xiaobo WangOptimization Target Resetting Distributed Model Predictive Control for Accelerated Cooling Process6SUPCON工业自动化优秀论文奖,获奖者:Zhiyong Chen, Jie HuangParameter Convergence Analysis in Adaptive Disturbance Rejection Problem of Rigid Spacecraft7AIAG工业链优秀论文奖,获奖者:Zhiqiang Pu, Xiangmin Tan,Guoliang Fan, and Jianqiang YiDesign of Entry Trajectory Tracking Law for a Hypersonic Vehicle via Inversion Control 8)何潘清漪论文奖,获奖者:Jiliang Luo and Kenzo Nonami, Approach for Transforming Linear Constraints on Petri Nets

78日,颁奖典礼暨闭幕式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厅举行。作为智能控制与自动化领域的一次国际盛会,WCICA2012 通过学术报告、分组讨论等,为国内外自动化领域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尤其是国内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了一个报告、交流最新研究成果的学术平台,为我国自动化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助力我国工业信息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