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5—5.7 天津】第八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暨复杂系统与控制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5-10  |  来源:天津

第八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暨复杂系统与控制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5月5-7日在天津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会议围绕“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控制科学与工程”这一热点话题,探讨现有控制理论、方法和技术面临的挑战,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以及新方向。天津大学副校长刘东志,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陈翰馥院士、郭雷院士、柴天佑院士、程代展研究员,80余位专委会委员,以及各高校从事控制理论研究的学者和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会议开幕式由左志强教授主持。

首先,天津大学副校长刘东志和天津市科协李刚分别致欢迎辞。刘东志指出“互联网+”是创新2.0下互联网发展的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演进及其催生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在简要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发展后,刘东志副校长表示国内外控制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齐聚天津大学,为学校师生提供了开阔视野和学习交流的机会,对学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多来天津大学进行交流与合作,天津大学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汲取各位资深专家、学者的宝贵经验,凝炼学校发展特色,进一步促进学校控制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建设的发展。

随后,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张纪峰研究员致辞。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是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系列学术年会,旨在面向国家重大发展需求和学术前沿,研讨控制理论与应用的最新动态,促进控制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发展。他说本次论坛新朋老友欢聚一堂,就共同关心的“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控制科学与工程”这一热点话题进行交流、探讨。他代表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向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特别是王成山院长、左志强教授和他们的团队为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所做的大量周到细致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接受邀请为本次会议做大会报告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会议论坛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安排了8个大会报告。东北大学柴天佑院士、天津大学余贻鑫院士、天津大学谢辉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陈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关新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关治洪教授、东南大学田玉平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雷教授分别从运行反馈控制的研究问题、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网问题、人车路协同下的内燃机及其能源网络优化控制问题、网络化系统协调控制理论及其应用问题、网络系统的感知传输与控制问题、复杂智能网络的演化分析与协同控制问题、传感网时间同步问题、从单一干扰到多元干扰等角度报告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精彩的报告引发了与会者的积极讨论,会场气氛热烈。

复杂系统与控制学术研讨会安排了7个报告。主讲人分别是清华大学赵千川教授、北京大学段志生教授、山东大学刘允刚教授、南开大学方勇纯教授、天津大学董峰教授、上海宝来公司张克勤、西青开发区引智办刘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