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25 B站直播】系统工程大讲堂——提升价值链水平的系统工程

发布时间:2022-02-21  |  来源:中国系统工程学会

十四五期间,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启动特色学会发展创新计划,旨在建设系统高地(Systems Highland),发展新时代的系统观,集聚系统科学/系统工程的知识群体,提升知识传播的广度与深度,重塑中国系统学派的国际影响力。创新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是通过发展新时代系统观为目标的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从系统工程视角解读当前国家发展中的复杂问题,贯彻系统工程落地的实践原则。

 

近年来相关文件和媒体报道中常能看到“中国处于全球产业链和全球价值链中低端”的论述。2016年12月,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国际合作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指导意见》。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那么,究竟什么是全球价值链?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正处于怎样的地位?全球价值链的构建和演变与哪些系统性因素密切相关?重大事件(如新冠疫情、中美经贸摩擦等)对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影响如何?如何从系统工程的角度,从顶层设计、核心技术突破、全球治理等诸多方面,分不同的层次制定价值链提升战略,并采取多种政策和措施提升我国的价值链水平? 2022年2月25日下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杨翠红常务理事主持的第二期新时代的系统工程大讲堂将就上述问题联席领域专家进行解读。

 

主题:“提升价值链水平的系统工程”。

时间:2022年2月25日15:00-16:30

B站直播地址: http://live.bilibili.com/23940811(中国系统工程学会B站官方账号)

 

主持与嘉宾:

杨翠红,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投入产出技术与经济预测、全球价值链与贸易利益研究、宏观经济分析与政策。

 

盛斌,南开大学“杰出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哲学社会科学部部长、中国APEC研究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兼秘书长、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国际政治经济学。

 

姚为群,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应用经济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外交学兼职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经济学客座教授、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进修学院经济学客座教授、APEC全球价值链增加值贸易核算技术团队协调人、APEC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行中心副主任,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商务部经贸政策咨委会全球价值链专家组成员,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常务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世界经济、全球经济治理及经济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