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6 B站直播】系统工程大讲堂——实现双碳目标的系统工程

发布时间:2022-01-10  |  来源:中国系统工程学会

十四五期间,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启动特色学会发展创新计划,旨在建设系统高地(Systems Highland),发展新时代的系统观,集聚系统科学/系统工程的知识群体,提升知识传播的广度与深度,重塑中国系统学派的国际影响力。  为实施项目计划,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设立以发展新时代系统观为目标的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从系统工程视角解读当前国家发展中的复杂问题,贯彻系统工程落地的实践原则。新时代的系统工程大讲堂将于2022年1月26日15:00-16:30正式上线。第一期的主题为:实现双碳目标的系统工程。  

 

相关信息如下:  

腾讯会议号:482-317-619,https://meeting.tencent.com/dm/I6GQMQtfO7Yk   

B站直播地址:http://live.bilibili.com/23940811(中国系统工程学会B站官方账号)

 

主讲嘉宾:     

范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杰青、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主任委员。中国能源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研究领域包括能源系统工程、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能源金融与碳金融、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等。  

主题:面向碳中和的能源系统转型

分析本轮能源转型的特点和规律,提出“碳中和”目标引导下的能源转型新趋势,剖析转型所面临的障碍,提出我国持续推动能源转型的着力点和突破点。     

 

王震: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兼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等。曾获国家能源局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研究领域为能源经济、绿色金融、战略管理等。  

主题:我国实现双碳的战略路径

综合考虑我国资源禀赋、能源安全,预测我国“双碳”目标下的能源需求与能源结构;分析煤炭替代带来的影响;进而提出我国实现碳中和的战略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