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19 B站直播】系统工程大讲堂——数据治理的系统工程

发布时间:2022-05-10  |  来源:中国系统工程学会

十四五期间,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启动特色学会发展创新计划,旨在建设系统高地(Systems Highland),发展新时代的系统观,集聚系统科学/系统工程的知识群体,提升知识传播的广度与深度,重塑中国系统学派的国际影响力。创新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是通过发展新时代系统观为目标的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从系统工程视角解读当前国家发展中的复杂问题,贯彻系统工程落地的实践原则。

 

2022年第2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其中指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与此同时,数据的无序流动、泄露等可能危害个人和社会安全,甚至构成国家风险,亟需以系统观同步探索数据治理体系,防范和化解风险挑战,有效实现数据安全与经济发展的统筹协调。数据治理涉及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数据要素流通的管理理论与方法、数据安全的保护技术、数据跨境流动的风险管理等多个议题,旨在提升我国在全球数据治理领域的影响力,推动全球数字治理向开放包容、互利均衡的方向发展。如何理解数据作为生产要素这一概念?如何开发数据市场以支持生产和价值创造?如何在保证数据安全的情况下,与其他国家或地区进行数据跨境交流与合作?2022年5月19日下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李建平理事所主持的第四期新时代的系统工程大讲堂将从系统工程视角,对包括数据要素流通市场体系建设、数据跨境流动风险管理等在内的数据治理相关议题联席领域专家进行解读。

  

主题:数据治理的系统工程

时间:2022年5月19日15:00-16:30

腾讯会议号:233-846-095https://meeting.tencent.com/dm/rOzvJqWpXdBm

B站直播地址:http://live.bilibili.com/23940811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B站官方账号)

  

主持与嘉宾

李建平,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国家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兼任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IAITQM)秘书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管理科学》主编、《管理评论》主编等。主要研究领域为:风险管理、大数据管理决策。

 

黄丽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总支书记,复旦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妇女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信息化专家委员会成员,国家教育部学风建设委员会委员,兼任香港大学校外兼职教授、上海市信息化委、外经贸委、建委等顾问,以及多家大型企业的专业顾问。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信息系统、电子商务、IT技术接受。

 

李金,西安交通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第五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信息安全计划应急专项等。文章发表于ISR, JOC等期刊。主要研究领域为:云计算资源管理、数据出境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