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8 B站直播】系统工程大讲堂——保障粮食安全的系统工程

发布时间:2022-06-01  |  来源:中国系统工程学会

十四五期间,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启动特色学会发展创新计划,旨在建设系统高地(Systems Highland),发展新时代的系统观,集聚系统科学/系统工程的知识群体,提升知识传播的广度与深度,重塑中国系统学派的国际影响力。创新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是通过发展新时代系统观为目标的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从系统工程视角解读当前国家发展中的复杂问题,贯彻系统工程落地的实践原则。

 

农为邦本,食为政首。长期以来,世界各国都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201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明确规定,要“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和促进可持续农业”。然而,距离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已经不到十年,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仍在不断恶化。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指出,2019年全球饥饿人口为6.5亿,2020年,这一数字攀升至7.7亿。全球市场上,粮食的主要供给国和需求国有哪些?供需匹配如何?粮食安全的内涵包括哪些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等重大事件冲击下,全球和我国粮食安全面临哪些短期和中长期的重大挑战?有哪些策略可以减少全球饥饿人口、保障我国粮食绝对安全?这些是非常重大的系统工程,对于改善世界人民福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意义。2022年6月8日下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五期新时代的系统工程大讲堂黄季焜教授和杨翠红研究员将就上述问题进行解读。相关信息如下:

 

主题:保障粮食安全的系统工程

时间:2022年6月8日16:00-17:30

腾讯会议号:927-231-240https://meeting.tencent.com/dm/1AoXUP0cbbpt 

B站直播地址:http://live.bilibili.com/23940811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B站官方账号)

 

主持与嘉宾

黄季焜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长江特聘教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农经学会终生荣誉会士,美国农业和应用经济学会会士,亚洲农经学会会长,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副会长,15个国际学术期刊和10多个国内期刊共同主编和编委或顾问、联合国粮食系统2021峰会科学小组成员和促进公平生计联合协调人、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中农办与农业农村部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主要从事粮食安全、农业政策和农业工程管理研究。曾获基金委“杰青”和“创新研究群体”资助,“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杨翠红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投入产出技术、粮食产量与经济预测、全球价值链与贸易利益研究、宏观经济分析与政策。

 

主持人:田开兰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分别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获得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关肇直青年研究奖。主要研究领域为投入产出技术、粮食产量预测与经济分析、全球价值链等。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Regional Studies、Economic Systems Research、Energy Economics等。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统计局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商务部重大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