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11 B站直播】系统工程大讲堂——可靠性系统工程

发布时间:2022-07-25  |  来源:中国系统工程学会

十四五期间,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启动特色学会发展创新计划,旨在建设系统高地(Systems Highland),发展新时代的系统观,集聚系统科学/系统工程的知识群体,提升知识传播的广度与深度,重塑中国系统学派的国际影响力。创新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是通过发展新时代系统观为目标的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从系统工程视角解读当前国家发展中的复杂问题,贯彻系统工程落地的实践原则。

 

落实质量强国战略,2017年,“质量强国”和“质量第一”首次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随着质量强国战略深入推进,中国已进入质量变革新时代;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装备寿命、可靠性同国外先进水平差距大”是当前装备制造面临的瓶颈问题,应对和突破这些瓶颈问题,可靠性研究需要与功能-性能-专业同步、融合解决故障防控的复杂性问题,确保产品安全可靠和高质量。而可靠性贯穿从论证、设计、制造、使用到报废的产品全寿命周期,覆盖从材料、元器件到整机、装备的各个产品层次,装备/产品可靠性工作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工程。针对可靠性工程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如何从系统工程的角度,研究和发展可靠性系统工程的中国方案?本次新时代系统工程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系统可靠性工程专业委员会承办,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朱晓燕教授和专委会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军教授协同中国工程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自力院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左明健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学谢旻教授等三位嘉宾就上述问题共同解读。相关信息如下:

  

主题:可靠性系统工程

时间:2022年8月11日15:00-17:00

腾讯会议号:440-279-500 https://meeting.tencent.com/dw/7MzeYsPJQpjc 

B站直播地址: http://live.bilibili.com/23940811(中国系统工程学会B站官方账号)

  

嘉宾:

王自力,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博导,兼任装备可靠性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可靠性与环境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航空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主任。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可靠性系统工程理论研究与重大工程管理实践,形成可靠性综合集成理论,已成功用于多个重大型号研制,突破“两张皮”技术瓶颈,推动质量设计技术变革,走出了我国可靠性系统工程从引进吸收到集成创新的特色发展之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率团队集体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主要研究领域:可靠性系统工程,工程系统工程,质量工程,寿命与可靠性,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

 

左明健,1982年获得中国山东工业大学农业工程学士学位,1986年和1989年获得美国爱荷华州艾姆斯爱荷华州州立大学工业工程理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现为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中国明思为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曾任IISE Transactions的部门主编,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Journal of Risk and Reliabilit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Quality和Reliability and Safety Engineering的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ategic Engineering Asset Management的区域主编,以及Reliability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afety和Journal of Traffic and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的编辑委员会成员。他是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工业和系统工程师学会(IISE)院士、国际工程资产管理学会(ISEAM)创始研究员和IEEE高级成员。主要研究领域:复杂系统和网络可靠性建模与分析、基于可靠性的优化设计、多态系统性能评估、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维修优化以及制造系统建模与规划等。

 

谢旻,现任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1978年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1979年公派出国,在瑞典完成学业之后加盟新加坡国立大学。2006年成为IEEE Fellow,2022年当选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多年来,一直从事可靠性与质量控制及工业统计方面的研究与学生培养。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10本,60多位学生博士毕业并在世界各地的学术界、工业界和金融机构任职。谢教授也在20种相关的国际杂志担任编辑或编委,多次担任国际会议主席或受邀作大会主题报告。主要研究领域:可靠性工程、质量管理、软件可靠性与应用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