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28 B站直播】系统工程大讲堂——第三数据的知识系统工程

发布时间:2022-09-03  |  来源:中国系统工程学会

十四五期间,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启动特色学会发展创新计划,旨在建设系统高地(Systems Highland),发展新时代的系统观,集聚系统科学/系统工程的知识群体,提升知识传播的广度与深度,重塑中国系统学派的国际影响力。创新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是通过发展新时代系统观为目标的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从系统工程视角解读当前国家发展中的复杂问题,贯彻系统工程落地的实践原则。

 

20年前王众托院士在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12届学术年会上,正式提出了知识系统工程概念,阐述应用系统工程的思想、观点、方法来研究知识系统的运作和管理问题,其中的知识系统不限于知识工程,而是包括技术、人员、组织在内的、包括有形与无形的知识要素在内的系统。这个系统要服务于企业等组织的知识应用与创新活动,因此要综合考虑技术与经济、组织、文化等多种因素。更期望进而建立知识系统工程的学科架构。知识系统是一类复杂自适应系统,所以需要不断探索新的研究分析方法。

 

从20世纪90年末OECD所提出的知识经济到当前的数字经济时代,数字产品、数字系统和数字平台层出不穷,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务院去年12月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包括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特别是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反映到知识系统工程的挑战是什么?知识系统工程如何展现其独到的作用和价值?

 

2022年9月28日下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数据科学与知识系统工程专委会主任委员、大连理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党延忠教授做客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就“第三数据”的知识系统工程相关问题,结合制造业的实际应用案例进行报告。包括:“第三数据”的概念、特点和特性;与“第一数据”、“第二数据”的本质区别;为什么“第三数据”是经验转化为知识的中介;以“第三数据”为核心的制造业知识系统的总体架构;如何利用知识系统工程方法为制造业构建知识系统的有关问题。知识是创新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也是人工智能及人机协同的重要知识来源,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关信息如下:

 

主题:第三数据的知识系统工程

时间:2022年9月28日15:30-17:00

腾讯会议号:275-449-796 https://meeting.tencent.com/dw/v0NN13Dmu7Iz 

B站直播地址: http://live.bilibili.com/23940811(中国系统工程学会B站官方账号)

 

嘉宾:

党延忠,连理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系统工程方法的理论与实践、决策支持系统与信息化管理研究,成果卓著,获得各类奖励。自1984年开始先后在农业区域规划、生产制造等领域开发了一批实用的决策支持系统,其中为一汽轿车研发的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已连续运行12年,并推广到华晨宝马等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益。2000年以来,配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的信息化与管理变革持续开展了系统研究,并落实到ISIS中。曾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五届理事,第六、七、八届常务理事。2020年当选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数据科学与知识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一任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