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30 B站直播】系统工程大讲堂——新一代互联网治理体系建设的系统工程

发布时间:2023-03-10  |  来源:中国系统工程学会

十四五期间,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启动特色学会发展创新计划,旨在建设系统高地(Systems Highland),发展新时代的系统观,集聚系统科学/系统工程的知识群体,提升知识传播的广度与深度,重塑中国系统学派的国际影响力。创新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是通过发展新时代系统观为目标的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从系统工程视角解读当前国家发展中的复杂问题,贯彻系统工程落地的实践原则。

 

2019年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 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2022年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其中提到“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区块链公链成为web3.0时代互联网的基础设施。究竟什么是web3.0?web3.0时代互联网的关键特征是什么?web3.0产业发展现状如何?学术界关于web3.0的研究现状如何?web3.0时代有哪些数字风险,我国应该如何应对? 2023年3月30日上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党委书记冯耕中副理事长主持的第十期新时代的系统工程大讲堂将就上述问题联席中外领域专家进行解读。相关信息如下:

  

主题:新一代互联网治理体系建设的系统工程

时间:2023年3月30日10:30-12:00

腾讯会议号:248-111-605   https://meeting.tencent.com/dw/tz5UNXU4HZcz

B站直播地址: http://live.bilibili.com/23940811(中国系统工程学会B站官方账号)

 

嘉宾:

冯耕中,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过程管理与效率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西安)数字经济发展监测预警基地主任。兼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党委书记和副理事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大数据与数据质量管理等方向的研究;任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负责人,主持或参与完成13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并颁布实施。荣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改革开放四十年物流行业专家代表性人物”荣誉称号。

 

赵玺,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陕西省医疗健康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社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应用研究会秘书长,入选省级特支人才计划、仲英青年学者。他在区块链环境下的行为大数据与智能决策交叉领域发表国际顶级期刊IEEE T.PAMI,IEEE T. Cybernetics和管理领域国际著名期刊JOM,DSS,TM等SCI、EI文章80 余篇。最新研究成果被评价为“分布式平台运营管理”领域的奠基之作,获得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专题报道。先后主持了国家发改委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项目、陕西省发改委创新能力建设项目、陕西省科技厅重点产业链项目、陕西省科协咨询项目,国网、中兴、华为、腾讯等国际知名企业研发课题等20余项研发项目。赵玺的研究工作2018年被中央电视台一套 “机智过人”栏目专题报道。

 

尚广志,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商学院的 Jim Moran 运筹学副教授。其论文在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POM), 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 (JOM), MIS Quarterly (MISQ), and Decision Sciences (DS) 等期刊发表。曾获得 POM, JOM, 和 POM Society's College of Operational Excellence的最佳论文提名。尚教授现任职JOM实证方法部门的部门主编以及 DS零售运营部门的部门主编。他正在联合主编JOM特刊:从运营角度看区块链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