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5.30 B站直播】系统工程大讲堂——建设系统高地:关于中国系统学派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0  |  来源:中国系统工程学会

十四五期间,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启动特色学会发展创新计划,旨在建设系统高地(Systems Highland),发展新时代的系统观,集聚系统科学/系统工程的知识群体,提升知识传播的广度与深度,重塑中国系统学派的国际影响力。创新计划重要举措之一是通过发展新时代系统观为目标的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从系统工程视角解读当前国家发展中的复杂问题,贯彻系统工程落地的实践原则。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六个坚持”,其中第五个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钱学森自1978年开始推动系统工程并于1980年促成创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大力推动中国系统科学系统工程事业,从系统角度研究现代科学技术体系。获得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的钱老在1991年12月11日80岁当天在钱学森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学术思想研讨会上指出,“科学技术要进步,要靠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要看我们系统工程学会也是系统科学学会,对我们社会主义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是大有可为的“, “要登上一个新的台阶,要对我们社会主义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特别邀请去年11月获得国际系统研究联合会Fellow的学会前理事长顾基发研究员,结合个人促进东西方系统学派对话与合作以及系统思考和系统实践,介绍钱老带领推进发展系统科学系统工程事业形成的中国系统学派。

  

相关信息如下:

主题:建设系统高地——关于中国系统学派的发展

时间:2023年5月30日15:30-17:00

腾讯会议号:631-430-843  https://meeting.tencent.com/dw/zHsn73vPVyfO 

  

直播地址:

1、B站直播地址:http://live.bilibili.com/23940811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B站官方账号)

2、科技工作者之家pc端链接:https://www.scimall.org.cn/meet/detail?id=8329 

3、科创中国pc端链接:https://www.kczg.org.cn/meet/detail?id=20902 

  

嘉宾:

顾基发,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四、五届理事长,2002-2006期间担任国际系统研究联合会主席。1994-2002年担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2002-2006担任国际系统研究联合会(IFSR)主席,2003-2008年担任国际知识与系统科学学会(ISKSS)副主席。自2012年以来为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IASCYS)会士,并任副院长, 2021年2月到期卸任。国内运筹学和系统工程理论和应用研究早期开拓者之一。上世纪60年代曾借调航天部705所从事我国导弹事业的可靠性、精度、突防概率计算等,自90年代中先后参与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风险评估、载人航天系统安全性分析与评估等。70年代初致力于推广应用优选法, 70年代末起致力于运用多目标决策理论处理实际问题。随着钱学森、许国志、王寿云撰写的《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一文于1978年在《文汇报》刊载以来,在中国大力推广发展系统工程。长期的应用实践和国际学术交流敏锐地洞察到系统工程方法的软化趋势,并在国内做了有效应用,1994年10-11月在英国赫尔大学访问期与当时的博士研究生朱志昌联合提出的“物理-事理-人理”系统方法论(简称WSR),并于次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中英日系统方法论研讨会上正式发表。自提出之际WSR在各类项目评价以及决策支持系统开发均有应用,在国内以各种方式得到应用发展。以该方法论及其应用研究为内容的成果获得了1999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经提名及IFSR章程规定的程序,2022年11月被授予IFSR会士称号 (IFSR Fellow)(IFSR最高荣誉,目前仅有的5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