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6.2 B站直播】系统工程大讲堂——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系统工程

发布时间:2023-06-01  |  来源:中国系统工程学会

十四五期间,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启动特色学会发展创新计划,旨在建设系统高地(Systems Highland),发展新时代的系统观,集聚系统科学/系统工程的知识群体,提升知识传播的广度与深度,重塑中国系统学派的国际影响力。创新计划重要举措之一是通过发展新时代系统观为目标的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从系统工程视角解读当前国家发展中的复杂问题,贯彻系统工程落地的实践原则。

 

上世纪70年代末钱学森开始推进中国系统工程事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成立伊始就设立的三个专业委员会中,社会经济系统工程专委会就是其中之一。1990年钱老及其合作者发表了《一个科学新领域——开放的复杂巨系统及其方法论》,正式提出了处理开放复杂巨系统问题的综合集成方法论,其中提及社会系统是一种开放复杂巨系统。钱老的一直致力于系统学的建立,推进综合集成方法论的研究。时间来到21世纪,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社会系统正在发生巨变。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系统观念”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就是要求运用系统科学研究并掌握社会系统发展规律,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中所遇到的难题,进而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那么如何用系统工程方法来落地解决社会治理问题?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社会,社会系统发生变化的本质是什么?如何从社会系统理论角度出发去理解人机融合复杂社会系统的内涵是什么,其主要研究问题又是什么?      2023年6月2日下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社会安全事件智能监测与预警关键技术与装备”的首席科学家、前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王红卫教授与项目合作者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叶鑫教授在第十二期新时代的系统工程大讲堂将就上述问题进行解读。     

 

相关信息如下:

主题: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系统工程

时间:2023年6月2日16:00-17:30

腾讯会议号:598-629-766  https://meeting.tencent.com/dw/PTMjiIxgLWhZ 

 

直播地址:

1、B站直播地址:http://live.bilibili.com/23940811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B站官方账号)

2、科技工作者之家pc端链接: https://www.scimall.org.cn/meet/detail?id=8339

3、科技工作者之家APP:https://h5.scimall.org.cn/meeting/meetingDetail?id=8339

4、科创中国pc端链接:https://www.kczg.org.cn/meet/detail?id=20933 

  

嘉宾:

王红卫,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8年获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得者,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2年获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2004年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现任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Fronti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执行副主编、《Engineering》《系统工程学报》《系统管理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等杂志编委。长期从事系统工程学科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涉及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和工程管理等领域。

 

叶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兼任电子政务模拟仿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辽宁省电子政务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等。主要从事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决策支持系统、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究。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