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预警预测及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05  |  来源: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致力于经济预警预测相关理论、模型、方法研究,同时建设经济预测预警与政策模拟仿真平台,为国家重要经济部门提供政策决策支持。在理论方面,提出TEI@I方法论体系,将文本挖掘、经济计量、人工智能等方法进行综合集成,用于国家经济预测预警,扩展了传统计量和统计模型方法的数据来源,解决了将异质数据和互联网大数据应用与经济预测的理论基础问题。

 

在模型方法方面,对模型化预警指数方法、多维预警模型、可计算均衡模型和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进行了一系列针对中国经济系统的改进和创新。开发了互联网经济舆情指数方法,解决了关键字选择和混频数据建模等问题。在实证研究方面,建立了中国宏观经济监测预警体系和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监测预警模型,对经济增长、通货膨胀、进出口、重点行业产业景气、国际收支、能源价格等主题进行长期的监测预警和政策模拟分析,每年针对国家重要经济决策问题提交政策建议报告50余份,累计有百余份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所建立平台系统,提供数据共享、高性能分析计算、智能建模、可视化决策支持等功能,迄今为止已应用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及分支机构、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银监会等重要经济决策部门,取得了显著的实践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