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集装箱运量预测研究

发布时间:2018-08-26  |  来源:预测科学研究中心

图1 港口预测“四环路”研究计划
 
海上运输承担着全球80%以上的货物贸易运输量,而集装箱化是海上运输的发展趋势。因此,集装箱运输业的景气程度是世界经济与贸易发展的晴雨表,集装箱运输业的吞吐量增长情况直接体现着世界贸易的繁荣与发展。对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进行预测可以帮助国家和地方主管部门了解港口发展周期,把握港口发展趋势,科学制定港口发展战略,合理分配港口建设资源,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把握世界经济走势、跟踪经济波动的传导具有重要意义。

 

自2009年以来,汪寿阳研究团队每年对外发布《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预测报告》,综合分析全球经济和贸易形势、全球航运业发展状况以及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的发展特征和趋势,基于“四环路”研究计划(图1)和TEI@I综合集成预测方法论(图2)的理论框架,建立了TEI@I综合集成预测模型,预测当年全球Top20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为港口和相关航运企业战略规划、国家和相关区域政策等决策制定提供决策参考和政策建议。

 

集装箱港口并非独立存在,港口之间存在着错综复杂的联系。同一个区域的港口之间可能既存在业务的合作也面临着彼此的竞争;空间距离较远的两个港口也可能由于处于同一航线而具备强关联。所以,针对某个港口进行独立预测的方法之可靠性难以得到保证。为此,我们开创性地提出了“四环路”研究计划,如图所示。在此基础上,采用系统预测分析方法有效地解决以上问题,“四环路”研究策略的具体设定如下:

 

第一环是对珠三角港口群进行预测,包括香港港、深圳港和广州港。

第二环把研究范围进一步扩大至中国大陆的八个集装箱大港,包括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天津港、青岛港和大连港。

第三环的研究视野进一步扩展至整个亚洲,研究包括新加坡(新加坡港)、韩国(釜山港)、中国台湾省(高雄港)、日本(东京港、神户港、大阪港、名古屋港、横滨港)、泰国(林查班港)、马来西亚(巴生港、丹戎帕拉帕斯港)等。

第四环的研究范围包含全球重要大港,美国的纽约-新泽西港、洛杉矶港、欧洲的汉堡港、鹿特丹港、中东的迪拜港等也进入了我们的研究范围。

 

在预测中,利用计量经济学模型预测集装箱吞吐量时间序列的线性趋势,应用人工智能模型预测时间序列非线性部分,采用大数据、专家系统等方法分析不规则事件影响、不同港口的相关影响因素,综合考虑全球经济和贸易形势、全球航运业发展状况以及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的发展特征。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预测方法,有效地提高了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预测精度,在预测理论与方法方面均有重要创新,在国内外出版学术专著3部,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预测方向准确性和预测精度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国内外海运相关的研究机构,如马士基(Maersk)、英国克拉克森(Clarkson)、伦敦德鲁里(Drewry)、法国Alphaliner和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对于港口集装箱领域的预测仅限于行业增长预期和未来发展的展望,而在预测时,这些机构也仅使用一般的计量模型,因此预测误差较大。

 

此外,研究团队每年举办的预测报告发布会邀请来自国内外40余家媒体参加,连续10年海外媒体和相关机构对港口预测报告的报道每年都超过500条,在港口集装箱预测领域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国际影响。

 

汪寿阳          sywang@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