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召开2005年迎新春茶话会

发布时间:2005-02-04  |  来源:系统所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2005年1月27日下午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晨兴数学中心举行了“新春茶话会”。出席茶话会的有学会理事长陈光亚研究员、副理事长于景元研究员、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汪寿阳研究员。原理事长、现任国际系统研究联合会(IFSR)主席顾基发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学部王成红处长也应邀出席了茶话会。出席茶话会的还有在京的常务理事柳克俊、夏国平、魏权龄、刘奇志、江敬灼、朱广田、龙升照、经士仁以及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部分在京理事及有关兄弟学会负责同志等近30人。茶话会由常务副秘书长薛新伟主持。 

陈光亚理事长首先祝大家新春快乐。并传达了中国科协六届五次全委会会议主要精神。指出要全面理解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政府职能下放和转移功能的过程中,抓住机遇,促进学会改革。他还高兴地提及今年我们将迎来几件大。今年是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院士95华诞,又是钱老回国50周年和他闻名于世的《工程控制论》一书发表50周年,而学会又逢成立25周年。为此,学会将举行一些学术活动和纪念活动。 

秘书长汪寿阳总结了学会2004年完成的工作。于景元研究员结合2005年1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上海理工大学联合组建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一事,指出这是我国系统科学发展史上一件大事。系统复杂性研究在国际上已经引起广泛重视,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学会的发展也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但又是任重而道远的,寄希望于年轻人,因此要大力促进系统科学人才的培养。顾基发研究员也就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成立一事谈了一些认识和体会。他说钱学森院士为成立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亲自发来贺信并特派钱永刚研究员宣读贺信。表示对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的成立非常重视。首届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文俊院士为成立研究院欣然题写贺词。我国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众多著名学者云集上海,祝贺我国系统科学发展史上这一重大事件。他还指出,新成立的研究院将采取“小实体、大网络”的开放式的新型组织方式。利用网络等现代通讯设施联系全国优势力量,为促进我国系统科学及交叉学科的发展和为国民经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作为国际系统联(IFSR)主席,顾基发研究员积极促成了IFSR国际会在亚洲——日本神户召开(2005年11月 14日)。他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征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王成红处长介绍了信息科学学部的主要资助范围为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方面的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引起了在坐的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研究领域专家的极大关注。 

在茶话会上大家还就会员发展、会费收取、权利与义务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关于下届学术年会的主题问题,会上有的同志建议为“科学发展观与系统科学”。常务副秘书长薛新伟在就学会办公室工作向大家作了汇报之后,希望各专业委员会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支持工作。 

最后陈光亚理事长表示:学会任务很重,今后将会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到推动学会各项工作上。还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成绩。 

茶话会在祥和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