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所举行

发布时间:2005-03-30  |  来源:系统所

中国科学院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04年度工作会议于2005年3月29日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召开。我国著名控制论科学家、实验室首届室领导宋健院士,作为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会议由学委会主任陈翰馥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卢强院士、吴宏鑫院士、宋健院士、陈翰馥院士,郑大钟教授、张纪峰研究员、郭雷院士、贾英民教授、黄琳院士、程代展研究员出席了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张钹院士、曹希仁教授、谭民研究员因故未出席会议。实验室其他成员列席了会议。

实验室主任张纪峰就2004年度实验室的科研工作与成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项目经费等做了总体汇报,韩靖、谢亮亮、程代展、郭雷四位实验室成员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成果。韩靖就集体行为的软控制研究做了汇报。近来,韩靖及其合作者们探讨了复杂多个体系统集体行为的控制问题,提出了“软控制”的控制模式。谢亮亮介绍了他与合作者们在网络信息论方面的研究成果,给出了网络所支持的信息运输量与消耗能量之间的定量关系,所得到的结果首次对大型复杂无线通讯网络的信道容量理论研究提供了理论框架。程代展汇报了基于逻辑的智能控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思路。他提出了逻辑的矩阵表达法,研究了多值逻辑系统推理的矩阵运算,可望为模糊控制提供一个严格的分析平台。郭雷介绍了在非线性系统全局能控性方面的最新成果。他与博士生孙逸民一起,通过引入新的基于拓扑与几何的分析方法,给出了平面仿射非线性系统全局能控的充分必要条件。

委员们对实验室2004年度的工作进行了认真审议,认为实验室本年度的工作既保持了原有优势,又发展了新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原创性的思想和问题,获得了创新性成果。委员们认为,要鼓励大家解放思想,往往事先想象不到的,生存力会更强。特别要鼓励年轻人做创作性工作,给他们创造宽松的条件。

大家对量子调控研究的可行性、前景等进行了讨论,认为量子控制是交叉科学,集物理、控制、数学为一体,是一个新的学科,值得进一步关注。

实验室全体成员对委员们的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实验室将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在保持现有优势的基础上,扶持、开拓新的研究方向,争取做出更具创新性的成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