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2006-02-16  |  来源:系统所

2月16号上午,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园区彩旗飘扬,气氛热烈。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思源楼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等领导、专家学者、有关部委的代表近150人参加了中心成立大会。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郭雷院士主持中心成立大会。首先,由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黄海霞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关于成立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的通知;由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跃飞研究员宣读了关于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和中心行政班子的任命。

在热烈的掌声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为“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揭牌,并启动了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的网站。随后,路甬祥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鼓励该中心拼搏奋斗、努力把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建成一个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领域的重要预测研究中心和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预测科学研究中心。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教授、国务院研究室、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商务部等部门发来了贺电和贺信,对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寄予殷切的期望。国内外许多大学、预测研究机构和著名学者也发来了贺电和贺信,对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心主任汪寿阳研究院代表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了最近完成的7份预测报告,内容涉及2006年国际原油价格趋势及对我国的影响、2006年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预测、物价形势、区域能源需求、中国经济的崛起对中国食物和能源安全及世界经济的影响预测等。

在中心成立会议上,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锡康研究员、中心副主任黄季焜研究员、魏一鸣研究员和杨晓光研究员还分别就预测的一些重要问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预测研究方面,中国科学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的数支预测科学研究队伍,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于国民经济宏观决策和发展预测科学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例如,他们在全国粮食产量预测、外汇汇率预测、外贸进出口预测、宏观经济预测与预警、农产品供需贸易与价格预测、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和需求预测、全国农情遥感监测等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每年他们向中央和国家有关管理部门提交数十份预测报告和政策研究报告,其中相当比例的政策建议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并被采纳。中央领导和政府有关部门对于中国科学院的预测研究工作十分重视,总书记、总理等领导同志多次对所提交的预测报告和政策研究报告做出重要批示。

此次成立的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是一个非法人研究单元,体现了中国科学院以强强联合为途径,加快科技创新的思想,也是中国科学院在知识创新工程三期中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进行研究力量布局的重要举措之一。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的宗旨是以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预测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为中央和政府进行重大决策提供科学的政策建议和依据,同时在解决这些实际的重要预测问题中发展出新的预测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做出原创性的重要成果,推动和发展预测科学。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的理事长由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院长郭雷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教授担任;汪寿阳研究员担任中心主任,黄季焜研究员、魏一鸣研究员和杨晓光研究员担任中心副主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