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系统控制前沿科学问题论坛——复杂多个体系统研讨会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召开

发布时间:2006-04-24  |  来源:系统所

由中国科学院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和复杂系统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五届系统控制前沿科学问题研讨会―复杂多个体系统”于4月24日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一层报告厅成功举行。

首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郭雷院士代表主办单位热烈欢迎各位特邀报告人、嘉宾和与会人员来参加这次会议;感谢会议的组织者韩靖、洪奕光、王龙、张纪峰为会议所做的筹备工作,并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加强复杂多个体系统理论与控制科学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会议共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等五个单位的六位专家作特邀报告。另外,来自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四位专家也在会上作了报告。

首先报告的是北京大学的楚天广副教授。他的报告“群体系统的自组织和协调”围绕一类多个体网络系统的随着相互作用权值等参数的变化而产生的各种现象进行了分析和讨论。随后,中科院的洪奕光研究员在他的报告“多个体系统的稳定分析和控制”中介绍了群体系统的带观测器的控制设计和相关的稳定性分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丁希仑教授在他的报告“多机器人系统在行星探测中的应用”中介绍了关于行星探测机器人设计和多机器人系统合作问题方面的研究现状,及其在星球探测中的应用;北京大学的王勇副教授在他的报告“自主车流的控制和动态分析”中介绍了他们基于车流的微观建模方法及其关于系统稳定性的理论分析;中科院数学院张江博士在他的报告“经济复杂系统的建模研究”中介绍了针对规则演化的多个体系统模拟中出现的各种经济行为以及模型中出现的“流”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中科院数学院韩靖副研究员在她的报告“多个体系统中的‘软控制’”中介绍了如何在不改变多个体系统中已有个体的局部规则的前提下干预群体的集体行为并且对“软控制”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中科院博士研究生刘志新在她的报告“Vicsek模型的连通与同步 ”中介绍了在Vicsek模型的连通性和同步性方面的最新研究结果;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葛蔚研究员在报告“复杂流动的离散模拟与动态结构的形成机理”中介绍了在单相、多相体系在宏观和微观等不同尺度下呈现的各种行为现象并且探讨了其形成机制; 中科院理论物理所陈晓松研究员在报告“统计物理简介”中系统地介绍了统计物理的基本理论、研究范围、发展现状及其在多体系统中的应用;北京师范大学狄增如教授在报告“多个体系统的优化演化和分工的涌现”中通过一个简单但典型的模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在多个体系统的优化过程中自发演化出来的分工现象等复杂性问题。 

会议结束前,会议组织者之一王龙教授为本届研讨会作了简明扼要的总结,他认为多个体系统是当前复杂系统研究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这方面的研究极具挑战性。此次研讨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人员共计100多人,他们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中科院政策研究所、北京机械工业学院、同济大学等多个单位。报告中与会者不断提问,会场气氛非常活跃。

通过一天的会议,大家均感到收获很大,但又意犹未尽。根据建议,今后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将联合国内外同行就系统控制前沿科学问题举行系列研讨会,以推动系统控制研究在我国的深入开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