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寿阳、杨晓光等完成的“国际收支预测、预警及政策分析”项目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06-05-09  |  来源:系统所

2006年5月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北京市科学会议中心召开2005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了39项一等奖、131项二等奖、107项三等奖。我院汪寿阳研究员等完成的“国际收支预测、预警及政策分析”项目荣获一等奖,会上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

该项目的主要内容是中国外贸进出口预测和外汇汇率预测的研究、国际收支政策与人民币汇率政策研究、中国国际收支与外汇储备预警分析系统和外贸运行决策支持系统的研发等。
  该项目在非线性预测技术、定量与定性综合集成预测技术、国际收支和人民币汇率制度的理论和方法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的创新性工作,不仅政策研究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和政策制定部门的重视与充分肯定、所开发的多个系统得到有关政府部门的高度好评,而且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其方法得到国际同行的好评。如将文本挖掘技术、计量经济模型、人工智能技术综合集成起来,提出了TEI@I综合集成预测方法,大大提高了预测精度,对预测技术做出了创造性的贡献。运用项目发展起来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项目取得一批领先性应用成果:
  自1999年以来,向商务部提交外贸预测及外贸形势分析报告17份。预测方向正确,预测精度高。现在每个季度的进出口预测报告均报送有关决策部门和中央领导。
  近三年来,每日进行的短期外汇预测精度领先于国际同行,开发的外汇预测网站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关注与好评,也得到了国内一批著名专家与业内人士以及国家有关管理部门的好评与肯定。
  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开发的"中国国际收支与外汇储备预警分析系统"以及为商务部开发的"外贸运行决策支持系统",有力地支持了这两个部门的决策制定和业务管理,受到了这两个部门的高度肯定。
  在人民币汇率政策、国际收支政策、货币政策、金融危机防范等方面完成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政策研究报告,报送人民银行、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等政府宏观经济管理部门,有力地支持了科学决策。
  该项目在理论、方法和实证研究方面的研究成果通过国内外公开发表和网上发布的形式提供给社会公众,为金融机构、涉外企业的经营和避险提供参考,也推动了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