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万哲先院士80华诞,代数及相关领域国际会议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07-08-21  |  来源:系统所

万哲先院士是继华罗庚、段学复之后我国代数界的领导者。半个多世纪以来,万哲先院士在典型群、有限几何、矩阵几何、编码与密码等领域做出了杰出的成就,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 

为庆祝万哲先院士80华诞,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和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于2007818-20日在京联合主办了代数及相关领域国际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140人。15人被邀请做大会报告,他们是:J. Lepowsky, 苏育才, A. Kleshchev, 张继平, 张瑞斌, 康明昌, 孙笑涛, 席南华, 黄民强, 黄大, E. Bannai, V. Pless, H. van Tilborg, 邢朝平, Winnie Li. 他们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或对某个领域的国际最新进展做了综述报告。这次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国际数学联盟等的支持。 

819举行了庆祝万哲先院士80华诞的晚宴。出席晚宴的院士有吴文俊、周毓麟、黄祖洽潘际銮吴佑寿陆启铿、杨乐、丁夏畦、林群、陈翰馥、李邦河、陆汝钤、马志明、郭雷、姜伯驹、张恭庆、文兰、郭柏灵、黄民强。许多单位派来了代表或发来贺信、贺电,敬送花篮。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信。丘成桐先生的条幅“万岁始于八十,哲思堪比先贤”(王元院士书写)格外引人注目。研究院院长郭雷院士、清华大学冯克勤教授、中国数学会理事长文兰院士分别致词。杨乐院士、黄敦教授、吴佑寿院士和李邦河院士在晚宴上讲了话。他们充分肯定了万哲先院士的学术成就和对中国数学发展所做的重大贡献。先生的学生争相发言,他们回顾了在成长过程中万先生所给予的教诲、帮助与指导以及先生的高尚品格,许多事情感人至深。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