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格林期货指数产品发布会暨格林奖学金颁奖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06-06-14  |  来源: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

2006613日上午,中科-格林期货指数产品发布会暨格林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行,十几家知名媒体到会采访。会议由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副院长汪寿阳研究员主持,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郭雷、中科院北京分院副院长乔均录、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黄运成、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强以及格林集团董事长王拴红在大会上致辞。

在本次大会上,中科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与期货行业注册资本首屈一指的格林期货公司携手推出中科-格林期货指数产品系列,旨在刻画中国期货市场整体运 行动态,反映经济发展趋势,为投资者判断商品价格总体运行方向提供参考。  

中科-格林期货指数包括中科-格林商品期货指数和中科-格林粮食期货指数。其中,中科-格林商品期货指数是以国内期货市场商品期货价格为基础编制的反映国内商品期货价格总体动态的经济指标,涵盖了目前国内期货交易所上市的绝大多数品种,包括铜,铝,燃料油,橡胶,豆一,豆二,豆粕,玉米,强麦,硬麦,棉花。新上市豆油和白糖合约由于刚刚上市交易,品种并不成熟且缺乏历史数据,暂不列入指数考虑范围。中科-格林粮食期货指数是在商品期货指数基础上编制的专门反映粮食类商品期货价格整体走势的经济指标。入选商品包括豆一,豆二,豆粕,玉米,强麦,硬麦。在编制方法上,中科-格林商品指数和中科-格林粮食指数均以200514日为基期,采用基准对比的方法进行指数连续编制,并借鉴国际期货指数编制方法,通过技术处理确保产品的客观性,以充分体现中国期货市场的实际运行状况。  

中科-格林期货指数产品系列具有三个特点:(1)科学。产品的设计兼具理论性和可操作性,在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同时,充分体现我国期货市场的运行特点和未来发展。(2)客观。产品编制方法科学合理,通过合约选取、权重设置等方面的技术处理,真实反映市场运行态势。(3)实用。指数产品操作简单,方便投资者跟踪,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和格林期货在2006214日开始运行这两大指数产品,截至今日两大指数已经通过了双方严密的科学检验,各项检验指标均表现良好。在此基础上,合作双方决定正式推出该两项产品。 

中科-格林期货指数产品发布会后,举行了中科院格林奖学金颁奖仪式。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郑桂环、刘庆伟、谢雯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的李自然、严妍、郭丽经过层层筛选和激烈的竞争获得了中科院格林奖学金。格林集团董事长王拴红先生向中科院的六名首届格林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发了证书和奖金,以奖励他们在经济分析与金融研究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颁奖仪式由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汪寿阳教授主持,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高鹏副院长在典礼上致辞,代表中科院有关方面感谢格林集团对中科院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支持,祝贺获奖同学,并希望他们今后做出更大成绩。获奖学生代表郑桂环和阎妍表示,将再接再励,取得更多重要的研究成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