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社会集群行为研讨会暨973项目“混合网络下社会集群行为感知与规律研究”2013年年度总结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4-01-26  |  来源:文/魏蕾 图/王林

2014年1月19日,网络社会集群行为研讨会暨973项目“混合网络下社会集群行为感知与规律研究”2013年年度总结会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召开。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公安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心理所、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及我院等40余名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全天会议。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晓光研究员主持会议。

在上午召开的“网络社会集群行为的若干问题研究”研讨会上,来自清华大学社会网络研究中心罗家德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吕本富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所朱廷劭研究员以及中国公安大学专家分别介绍了大数据下中国风险投资的圈子行为研究、大数据的分析框架和商业价值、基于计算网络心理的社会预警研究以及网络媒体与集群行为的中国现状与问题。这些报告不仅是已有研究成果交流,更包括了新思想新问题的提出及智慧的碰撞。

在下午的973项目“混合网络下社会集群行为感知与规律研究”2013年年度总结会上,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张文军教授首先发言。他要求各课题汇报结合已有研究成果与课题验收目标,从理论到实践为各课题组汇聚研究工作,形成整体对各课题组提出了工作设想。

在会上,6个课题组分别介绍了各课题过去一年的工作进展。科技部973项目联系专家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汪寿阳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贾云德教授听取了各个课题的汇报并给予指导。他们从科技部项目验收评审对目前课题进展作了点评,提出中肯建议。他们认为,应完善整体报告的思想性,从突出重大需求解决重大问题出发,在加强理论体系与方法体系的基础上,通过突出混合网络下真实问题的解决示例与系统示范完整明确6个课题的成果的集成。各课题与会代表根据首席科学家和项目专家的提议对结题汇报热烈讨论。

此次会议响应中央勤俭办会、开短会的号召,将两个会议合并共同召开。在缩短会议时间的同时,大幅度加大会议内容强度,保障会议质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