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预测科学中心发布2014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预测报告

发布时间:2014-06-30  |  来源:预测科学中心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6月27日发布《2014年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预测报告》称,2014年集装箱运输市场将平稳健康发展,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速度继续领先全球港口。

这份由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世界港口预测研究小组发布的报告,对2014年全球Top20(前20大)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及其排名进行预测和分析。

报告分析认为,在美、欧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回暖的带动下,世界经济形势有望进一步改善,国际贸易增长也随之加快,2014年集装箱运输市场将平稳健康发展。预计今年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将有10个来自中国,前10大集装箱港口有7个来自中国。上述港口格局总体与2013年基本保持一致,部分港口排名有望发生变化,其中,宁波—舟山港将首次超过韩国釜山港,成为全球第五大集装箱港口。

报告预计,2014年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区域差异缩小。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中,中国各港口2014年均实现增长。分区域看,环渤海地区港口集装箱运输需求增长实现稳中放缓,青岛港、天津港和大连港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速分别为4.0%至5.3%、5.7%至7.3%和7.9%至9.4%。“长三角”地区港口将保持平稳发展,集装箱运输需求增长相对显著,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速分别为4.3%至5.2%和10.4%至11.6%。“珠三角”地区港口实现低速增长,香港港、深圳港和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速分别为2.0%至2.7%、0.8%至1.8%和7.3%至8.6%。

报告指出,从区域来分析,亚洲地区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仍将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而多数欧美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将实现稳定低速的增长态势。从排名来看,预计2014年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格局总体与2013年基本保持一致,中国科学院预测中心主任汪寿阳就此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港口之所以拥有这样的排名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首先,中国是全球的制造中心、加工中心,所以有非常多的货物贸易。第二、地方政府重视港口的建设,有些地方的设施是世界一流,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第三、中国的价格优势非常明显,所以中国的港口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

报告建议,随着国内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对世界经济和贸易的贡献率在显著增加,中国港口在国际海运中的地位大幅上升,中国应争取成为新国际海运秩序制定的重要参与者之一。沿海地区要把发展观念从依靠扩大港口规模转变到注重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提升港口服务质量、完善临港产业链、提升港口运营效率等软实力建设上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