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第六届系统科学论坛暨系统学研讨会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4-10-20  |  来源:文/牛园园 图/王林

1018日,系统科学研究所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南楼204报告厅举办了“第六届系统科学论坛暨系统学研讨会系列活动”,万哲先院士、陈翰馥院士、林群院士、林惠民院士、方福康教授、于景元教授、汪寿阳书记、高小山副院长等来自院内外及京外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14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今年恰逢系统科学研究所建所三十五周年,本次活动结合了系统科学论坛、青年学术报告以及上海科学研究院组织的“系统学研讨会系列活动”

上午的系统科学论坛由系统所副所长杨晓光研究员主持,汪寿阳书记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祝贺系统所成立三十五周年,三十五年来系统所为中国、为世界系统科学及相关的科学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国际影响的工作,在国防建设、经济安全、工业应用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系统所未来的发展,他指出,系统科学大有作为,随着全球化的进程和中国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系统科学具有更多的重大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新的重大挑战;系统科学具有自己的发展模式,我们要尊重规律,选择自己的发展战略,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随后,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家林惠民院士和汪寿阳研究员分别作了《奇偶博弈与模型检测》和《从前世界第一大港口Rotterdam谈起》的报告。

青年学术报告由所长助理李洪波研究员主持,三位来自系统所三个重点实验室的青年骨干黄一研究员、杨翠红研究员、冯秀涛副研究员分别作了《自抗扰控制:思想、实践及分析》、《从“中国制造”说开去》、《流密码: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报告。

张纪峰所长主持了系统科学发展座谈会,他首先感谢大家对系统所的支持和帮助,总结回顾了系统所的历史及成就,并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努力工作,接过老一辈人旗帜,争取更大的成就。他介绍了本次是“系统学研讨会”的第五次活动,已经在北京、长沙、武汉等地举办过四次,本次活动的议题是就系统学的发展、前沿问题及未来走向进行探讨,欢迎大家对系统所的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上海理工大学的车宏安教授作了主题发言《思考吴文俊先生提出的“应有什么样的创新”》,大家满怀激情地畅谈系统学的发展,气氛浓郁热烈。

最后,高小山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并向大家介绍了关于卓越中心的情况,指出系统所取得的成就大部分来自于老一辈科研人员,他对青年人寄予很大希望,希望大家潜心工作,将系统所的辉煌继续下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