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康、杨翠红课题组的粮食产量预测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5-06-05  |  来源:

陈锡康、杨翠红课题组分别于2015年4月底、5月中旬上报的全国粮食产量预测报告和主产省区的粮食产量预测报告得到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等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及有关部门的关注。最近,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来函对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多年来的粮食预测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能持之以恒做好此项重要工作,为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课题组在2014年我国粮食产量预测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相比,课题组发布的全国以及主产省区的2014年粮食产量预测结果均达到很高精度。 

2014年4月25日,陈锡康、杨翠红研究员等完成了“2014年全国粮食、棉花和油料产量预测报告”。报告预测,2014年我国粮食将实现2004年以来的连续第十一年增产。预测全年粮食产量约为12190亿斤,比2013年增产151亿斤左右。根据国家统计局2014年12月4日发布的公告,2014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2142亿斤,比2013年增产103.2亿斤。课题组关于我国粮食产量将实现“十一连增”的预测得到证实,预测误差仅为0.4%,即预测精度为99.6%。这份预测报告经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审批上报,李克强总理曾做了重要批示。    

2014年5月份课题组也陆续上报了河南、山东、东北四省区、黄淮海五省区等主产省区的粮食产量预测报告。预测2014年河南、山东、东北四省区、黄淮海五省区的粮食产量将分别达到1167亿斤、923亿斤、2991亿斤和4135亿斤。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实际结果显示,河南、山东、东北四省区和黄淮海五省区的粮食产量分别为1154亿斤、919亿斤、2856亿斤和4127亿斤。预测结果与实际产量相比,误差分别为1.1%和0.4%、4.7%和0.2%,区域粮食产量预测达到了很高精度。 

粮食安全是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及地方政府高度关注粮食生产。提前期较长且预测精度较高的粮食产量预测结果可以为我国及时安排粮食进出口以及地区间粮食的调入调出提供重要科学依据。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每年上报的粮食产量预测报告为中央及地方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