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翰馥被《科学中国人》杂志社评为“科学中国人2014年度人物”

发布时间:2015-07-22  |  来源: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

近日,鉴于陈翰馥院士在系统与控制理论方面的杰出贡献,被《科学中国人》杂志社评为“科学中国人(2014年)年度人物”。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始于2002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二届,现已成为科技界有重要影响力的活动之一。 2002年,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著名农业科学家袁隆平院士荣膺为首届首位“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截至目前,共有包括杨振宁、吴文俊、孙家栋、吴孟超、王小谟、徐光宪、闵恩泽、白春礼、王永志、于敏、刘光鼎、朱清时、刘新垣、陈可冀、王恩哥、郭应禄、黄伯云、杨福家、陈创天、顾秉林、李兰娟、施一公、潘建伟、邓中翰、杨利伟、李彦宏、张瑞敏等数百位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学者、科技型企业家获得年度人物奖项。

陈翰馥,1961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大学,1962年成为中科院数学所新成立的控制理论研究室的首批成员。1994年任中科院系统控制开放实验室首任主 任。现任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研究员。1993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1996年当选为IEEE Fellow,200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6年当选为IFAC Fellow。

研究领域包括随机系统的辨识、适应控制、随机逼近和优化及其对系统控制、信号处理等领域的应用。发表期刊论文近200篇,专著8本,其中三本在国外出版。曾 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1993-2002)、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1993-1999)、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 (IFAC)Council Member(2002-2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