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主办的第七届系统科学论坛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5-11-05  |  来源:所办

11月4日,系统科学研究所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南楼204报告厅举办了“第七届系统科学论坛”,万哲先院士、陈翰馥院士、郭雷院士、杨善林院士、狄增如教授、汪寿阳书记、高小山副院长等来自院内外以及京外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14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杨晓光副所长主持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特邀合肥工业大学前副校长、智能决策与信息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善林院士、任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狄增如教授、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副主任高小山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互联网与大数据的资源观》、《Locating the source of spreading in complex networks》、《 数学机械化新进展》的学术报告。

杨善林院士的报告从互联网发展历史讲起,阐述了互联网从技术系统到应用平台演变,提出当今时代互联网和大数据已经成为一种人造资源。作为新兴资源,互联网和大数据正在对产业进行重构和变革,引发第三次工业革命。针对这一趋势,杨院士对资源观之下的互联网和大数据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

狄增如教授的演讲,对系统科学和复杂网络进行了深刻的解读,并用网络传播可定位的数学条件和时间反演虚拟算法、复杂网络的严格可控和可观性的数学刻画、传播网络的时间序列重构方法,展现了系统科学和复杂网络的强大刻画能力和美妙的应用价值。

高小山研究员首先以“‘复杂性’与‘智能化’是系统科学研究面对的永恒主题”点题,高屋建瓴地阐释了数学机械化与系统科学的紧密关系,回顾了数学机械化的历史,发展历程,并用其团队的最新成果,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数学机械化研究的研究前沿。

会场气氛浓郁,报告热情洋溢,庄重而热烈,充满生机与朝气。听众与报告人之间互动交流深入而富有启发性。

系统科学论坛是由系统科学研究所组织的最高层次的学术论坛,在每年系统所成立周年之际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介绍系统科学研究前沿、展望系统科学发展趋势、传播系统科学文化、促进系统科学发展。系统科学论坛已成功举办过六届,迄今已邀请过17位国际国内知名专家作为主讲嘉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