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空间安全重点专项“网络大数据的数据与隐私保护基础理论研究”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6-09-27  |  来源:文\吕金虎 图\王林

2016年9月24-25日,由吕金虎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大数据的数据与隐私保护基础理论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项目顾问专家江必新会长(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万哲先院士、郭雷院士、刘经南院士、吴宏鑫院士、973信息领域咨询专家组组长刘志勇研究员、冯登国研究员、荆继武研究员、基金委信息学部刘克处长、中科院前沿局孔明辉处长、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李进忠处长等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数学院科研处处长宋瑞昆主持。

启动会上,巩馥洲副院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讲话。他指出,大数据的开放、开发与利用已成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重大工程需求。同时,大数据应用中面临的数据安全威胁与隐私泄露也极大地破坏了正常的的社会经济秩序,甚至危及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本项目是2014年国发64号文件改革后我院主持的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数学院将为本项目提供人力、物力的大力支持,确保本项目顺利实施。工信部李进忠处长指出,本项目是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管理的网络空间安全重点专项首批启动的八个项目之一,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及项目组认真贯彻执行国发64号文件的精神,实行里程碑式计划管理,切实落实法人主体责任。项目首席科学家吕金虎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包括立项依据、关键科学问题与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特色与创新、研究团队、研究基础与研究条件、预算说明等。

本项目由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12家单位共同承担。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本项目的重大科学意义,并对项目的具体研究计划安排与实施方案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指导性意见。通过此次启动会,项目组进一步加深了对项目研究任务和目标的理解,明确了项目成员的分工和合作方式。

启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