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系统科学论坛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03  |  来源:文/牛园园、图/王林

113日,我所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南楼204报告厅举办了“第八届系统科学论坛”,陈翰馥院士、陆汝钤院士、高小山副院长等来自院内外以及京外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14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张纪峰所长主持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特邀陆汝钤院士、郑思齐教授、谢亮亮教授,他们分别作了题为《新世纪知识工程的十个进展和瞭望》、《对中国若干城市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政策的研究与评论》、《 网络信息论的意义与困境》的报告。

陆院士是计算机科学领域的著名科学家,在知识工程和基于知识的软件工程方面作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工作,是我国该领域研究的开拓者之一。本次报告他系统地介绍了知识工程在新时期的发展,尤其是它与万维网、语义网、大数据、大知识、知识服务、知识产业、分布式知识工程和知识科学等相关性问题的研究及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深入浅出地作了阐述。

郑思齐教授,现任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副主任。她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政府近些年来在促进城市增长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双重目标方面所做的努力,这些努力将在房地产市场中起到重要作用,今后,无论是社会经济的增长还是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将表现为区位价值和房地产价格的提升。同时,郑教授也介绍了如何通过区位价值的变化来度量中国城市居民对于建设绿色城市日益增长的需求。

来自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谢亮亮教授,是系统科学研究所年轻的老朋友,他毕业于我所,也曾在我所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工作过,2015年当选为lEEE Fellow,他为我们介绍了关于网络信息论的相关理论及现实意义,并对其发展中的困境提出了独到见解。

本次论坛吸引了众多老师与学生,通道都坐满了慕名而来的学生,会场气氛浓郁,报告热情洋溢,充满生机与朝气、庄重而热烈。

系统科学论坛是由系统科学研究所组织的高层次的系列论坛,在每年我所成立周年之际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介绍系统科学研究前沿、展望系统科学发展趋势、传播系统科学文化、促进系统科学发展。系统科学论坛已成功举办过七届,迄今已邀请过20位知名专家前来作报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