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金虎荣获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01-10  |  来源:图/ 谢满庭

 

2017年1月9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吕金虎研究员牵头完成的成果“复杂动态网络的同步、控制与识别理论与方法”荣获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吕金虎研究员与东南大学虞文武教授、香港城市大学陈关荣讲座教授、武汉大学陆君安教授和周进副教授合作,主要从事复杂动态网络的同步、控制与识别理论与方法研究。复杂动态网络是系统与控制科学的前沿与热点研究领域,美国国防部将社交网络人类行为的计算模型列入六大颠覆性基础研究领域。该项目揭示了一类典型时变复杂动态网络同步的普适性规律,证明了时变复杂网络同步本质由该网络的内耦合矩阵和外耦合矩阵的特征根及其特征向量决定;揭示了复杂动态网络牵制控制的基本规律,发现了复杂网络的结构、耦合强度、牵制节点数与控制增益之间的定量关系;揭示了复杂动态网络结构识别的内在机理,发现了同步阻碍拓扑识别的基本规律;突破了由节点局部信息获取网络全局信息的关键瓶颈,建立了一类不确定复杂动态网络自适应同步的基本准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