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区间数据模型—理论及应用国际会议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03  |  来源:文/王明聪 图/王林

 

 

2017年6月28日-29日,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和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区间数据模型——理论及应用国际会议(SIDM2017)”在京召开。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研究员和厦门大学洪永淼教授作为大会联合主席致辞。

本次会议邀请到了包括山东大学陈增敬教授、葡萄牙波尔图大学Paula Brito教授、巴西伯南布哥州联邦大学Francisco de A.T. de Carvalho教授、法国奥尔良大学Richard Emilion教授、美利坚大学Amos Golan教授、西班牙科米利亚斯主教大学Carlos Maté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Aman Ullah教授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Victoria Zinde-Walsh教授参会并做主题演讲。除8场主题演讲外,本次会议还有6名国内学者在会上作论文宣读。参会的80余名学者、师生就区间建模理论的研究进展、发展趋势和基础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近年来,一方面,全球经济联动的迅速加强使得经济和金融系统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凸显,传统的风险测度与预测指标和建模技术面临挑战,需要发展对更具信息含量的区间型数据的建模技术。另一方面,大数据时代下定量分析研究面临复杂的样本数据结构,如各种新型符号型数据的出现(其中以区间型数据为主要代表)使得传统的统计建模方法不再有效。因此,这些因素对传统计量与统计学提出了修正和扩展旧的方法体系的需要,区间数据建模的理论与应用研究近年来成为了国内外学术界(特别是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的热点和前沿问题,涌现了大量创新的区间数据模型和应用成果。其中,由汪寿阳研究员带领的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和洪永淼教授带领的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经过多年合作,通过努力在国际上开拓了经济分析的一个新领域——“区间计量经济学”。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举办此次具有前瞻性的国际研讨会对于提升双方学科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数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与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有着深度合作的基础,共同成立了“计量建模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了一系列高水平的重要科研学术活动,培养了多位博士生,并取得了一批有重要影响的成果。此外,还数次共同举办全国计量经济学研究生暑期学校,联合举办了首届区间计量经济模型及其应用国际研讨会(2015年?北京)、2015闽台产业合作研讨会(厦门)、金融风险量化与管理论坛(2016年?厦门)、第二届区间计量经济模型及其应用国际研讨会(2016年?厦门)、中国与世界经济展望论坛(2016年?厦门)、经济模型与政策分析研讨会(2016年?厦门)、欧洲金融管理学会“金融与实体经济”专题研讨会(2017年?厦门)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