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计算机数学学术会议在湖南省湘潭市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23  |  来源: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

10月19日上午,第九届全国计算机数学学术会议(CM2017)在湘潭华银大酒店隆重开幕。本届会议由中国数学会计算机数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南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数学机械化实验室联合承办,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70余名科研人员参会。开幕式由本次大会主席、湖南科技大学科协副主席、湖南省数学会副理事长刘金旺教授主持。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李伯超为大会致开幕词。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小山研究员致辞回顾了数学机械化领域的创始者---吴文俊先生生前对该领域发展寄予的殷切希望,并鼓励该领域所有科研人员为继承并发展数学机械化事业而不懈努力。

大会邀请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西北工业大学的聂飞平教授,计算共形几何学科的创始人之一、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顾险峰教授,量子计算领域的国际著名青年学者、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孙晓明研究员分别做了机器学习、几何计算、量子计算方向的特邀报告。会议还邀请了六名在计算机数学相关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的青年学者介绍了他们在符号计算、几何计算等方向的最新科研成果。

中国数学会计算机数学专业委员会于10月19日本次会议晚宴首次颁发了吴文俊计算机数学青年学者奖。该奖项是由吴文俊先生生前亲自批复、为表彰并鼓励杰出的计算机数学领域的青年科研人员,促进计算机数学青年人才的培养而设立。本届获奖者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冯如勇副研究员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申立勇副教授。中国数学会计算机数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支丽红研究员阐述了该奖的设奖宗旨、评奖条例及评选过程。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小山研究员及中国数学会计算机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发来教授分别为两位获奖者颁奖。本次奖项的合作单位为Maplesoft公司与科学出版社。

10月20日晚,计算机数学专业委员会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会议由专委会主任支丽红研究员主持,计算机数学专业委员会三十余名委员出席了会议。高小山研究员首先就如何发展计算机数学领域、如何规范专委会管理提出了诸多设想与期望。各位参会委员也逐一就专委会委员管理办法、全国计算机数学会议组织方式、国内计算机数学组织发展与建设等诸多议题展开了两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