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亚荣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01-09  |  来源:所办

 2019年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陈光亚研究员(第二完成人)与重庆师范大学杨新民教授合作完成的项目“向量最优化问题的理论研究”荣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该项目引入向量广义次似凸性,解决了分式向量优化问题中公认的难题;提出集值广义邻近次似凸和建立择一性定理成为研究集值优化问题基本假设和必要性条件的重要工具;建立向量值函数的统一变分原理并率先提出集值函数的广义变分原理,为向量优化和集值优化近似解研究提供工具;建立多目标优化问题二阶强对偶和逆对偶定理,其提出的假设条件成为目前国际上研究多目标优化问题二阶对称对偶理论的基本假设。 

陈光亚是我所退休研究员,曾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主编,现为知名国际期刊JOTA 的 Associated Editor. 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01),二等奖(1995) 以及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SI)的经典引文奖(ISI Citation Classic Award)(2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