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小山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9-10-23  |  来源:数学院

  

近日,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揭晓,高小山为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之一。高小山现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常务副院长。他主要从事数学机械化研究,对该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被吴文俊称为数学机械化领域目前的“领军人物”。针对智能CAD、机器人、计算机视觉、智能数控加工等机器智能中的关键需求,高小山带领团队建立了微分差分系统机器证明若干基本方法、发展了几何约束求解的系统高效算法、合作发展了几何定理机器证明的消点法、设计了多种实用约束下快速的时间最优运动插补控制算法,在数学机械化核心问题上取得了系统与原创成果并得到重要应用。作为典型的数学与人工智能交叉研究,得到了两个领域同行的广泛与高度评价。高小山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吴文俊应用数学奖,国家基金委杰青,第 36 届国际计算机学会 SIGAM/ISSAC 杰出论文奖,第 4 届亚洲数学技术大会最佳论文奖,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就网络展,中创软件人才奖等,担任3个数学机械化方面973项目的首席科学家。 

2019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根据《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励实施细则》相关规定,经全国各地人工智能学会、各高校及科研(院)所、团体会员单位和资深院士、学者的提名推荐,经过严苛的评审和答辩产生。这81项成果包括3项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15项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15项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2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科普项目、12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和14项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以人民科学家、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命名。自2011年正式设立以来,至今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九届评审活动。该奖旨在奖励在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做出卓著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管理者,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