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翰馥院士荣获首届IFAC自适应和学习控制技术委员会奖

发布时间:2019-12-10  |  来源:文、图/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

2019126日,在英国温彻斯特举行的第13IFAC自适应和学习控制系统研讨会上,陈翰馥院士因其对自适应控制、辨识和随机逼近的杰出技术贡献以及对IFAC的卓越服务For outstanding technical contributions to adaptive control, identification and stochastic approximation, and for remarkable service to IFAC)而获得首届IFAC自适应和学习控制技术委员会奖。

自适应和学习控制奖的目的是表彰在自适应控制系统和学习控制系统领域中理论概念、技术产品、控制工程实现和/或促进该领域在学术和工业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该奖项不设年龄限制,在职业生涯中颁发一次。

陈翰馥19372月生于浙江杭州,1961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大学主要研究随机系统的辨识、适应控制、参数及状态估计,特别他用随机逼近中独创的方法,解决了非线性系统辨识、控制、优化及信号处理等领域中的一系列问题。发表期刊论文二百二十篇,专著八本,其中四本在国外出版。 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6年当选为IEEE Fellow2005 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6 年当选为IFAC Fellow。他曾任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执委(2002-2005),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1993-2002)、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1993-1999)。第十四届IFAC世界大会(1999,北京)的国际程序委员会(IPC)主席。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