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主要经济预测数据

发布时间:2020-01-08  |  来源:文/刘秀丽、王珏 图/王林

2020年1月8日,由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预测中心)主办,科学出版社、中国经济网协办的“2020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与高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学部委员汪同三先生,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主任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著名经济学家任若恩教授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会议。

在发布会上,预测中心杨翠红副主任、中国经济网付越副总经理和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陈亮分别致辞。杨翠红副主任代表预测中心发布了主要预测结果:预计2020年我国经济增长态势将面临很大不确定性,全年GDP增速为6.1%左右;最终消费支出同比增长约7.3%;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维持在5.0%左右;CPI涨幅约为3.6%;CRB商品期货价格指数均值在180.4点左右,同比上涨约0.7%; WTI原油期货均价在56.5美元/桶左右,同比下跌约0.9%;我国粮食产量将持平略减;棉花产量将持平略减;如果后期天气正常,预计油料将增产;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约为9753元/平方米,同比上涨约6.1%,增幅较2019年下降约0.6个百分点。

在高端论坛环节,汪同三研究员、任若恩教授和祝宝良研究员对于预测中心多年来的重要经济指标预测精度表示认可。此外,汪同三研究员通过费雪方程式给出了防范金融风险的政策建议;任若恩教授对美国未来经济状况、中国外部环境以及现代货币理论和未来世界格局进行了解读;祝宝良研究员对我国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原因进行了详细分析。

发布会气氛热烈,中国日报、中国经济网、中国科学报、中国财富网等多家媒体的记者分别就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历年GDP预测精度、房地产存在的风险、中国如何进行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本次活动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财经报、China Daily、中国经济网、科学时报等媒体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相关推荐: